本科生招生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招生信息 >> 本科生招生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光与电的结合

编辑:    发布日期: 2017-11-01   来源:光电系

专业概述: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Optoelectronic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是以光学领域为背景,电子、信息与机械工程相结合的理科专业。本专业培养懂光懂电同时动手能力强的专业人才,本专业的学生具有厚实的光学基础,擅长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与应用技术,具有较强的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光纤通讯及光信息处理的能力。毕业生可从事光与电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和应用等工作。据麦可思《江南大学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年度报告》统计,近年来毕业生平均就业收入稳居学校前列。

随着信息产业高速发展、学科频繁交叉渗透的趋势,光与电,人们日常生活中最离不开的两样东西,也开始联合起来,迸发更加强大的力量和科技创新,使得这方面的从业人员和人才的需求逐年增多。

专家提醒:

本科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主干学科为光学电子信息与技术,授予学位是理学学士。相近专业为: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本专业兼两者所长,将两者交叉结合。

专业学习

本专业基础课程包括:工程制图、电工学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数字系统、物理学基础等;主干课程包括:激光原理与技术、几何光学与光学设计、波动与近代光学、电磁场理论、信息光学、光纤通信、光电成像与显示等;特色课程包括:光谱学与光谱技术、光伏技术及系统、光学测试技术、光电检测电子学、光电子器件及其应用等;实践类课程包括:光学仪器设计与实践、成像技术、LED技术实践、电子设计与制作、电子技术综合课程设计等。

学长提示:

光电专业后续发展领域比较宽广,除了相关必修课程外,还根据学生的个体需求,配备了丰富的不同门类的选修课程。若打算毕业继续深造,则建议选修偏重基础方面为主的课程,可选修固体与半导体物理、量子物理、非线性光学、光学过程数值分析、量子光学基础、科技论文写作等;若打算从事偏光学应用方面的职业,可选光谱学与光谱技术、光伏技术及系统、光度学与色度学、微纳光学与材料、生物医学光子学、薄膜光学等;若打算从事偏向电子方面的职业,可选修信号与系统、数字图像处理、半导体照明技术、光电子器件及其应用等;若打算从事检测方面的职业,可选修光电检测电子学、光学测试技术、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Matlab及其应用等。

就业简述:

在技术发达国家,与光电信息技术相关产业的产值已占国民经济总产值的一半以上,我国正处于奔赴发达国家水平的高速公路上,光电人才需求逐年增多,竞争力也越来越强,可以肯定,随着信息应用场景愈发广泛,有光电信息教育背景的技术人才将具有持续增强的竞争力。

光电专业本科毕业生主要有以下几个发展方向:

(1)光学工程方面的深造。光电专业本科毕业生每年有超过40%的毕业生被免试保送或考取国内外光学工程研究生进行继续深造,毕业就业工资水平再上一个台阶,达到7000以上。近几年保研或考研继续深造的高校主要有: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英国帝国理工学院、美国纽约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和江南大学等。

(2)光电企业单位。光电专业本科毕业生光学基础扎实,电子信息行业技术和工程应用能力强,得到社会企业的广泛青睐。目前主要的就业企业有:中兴通讯、尚德太阳能电力、京东方、实益达、菲尼萨、惠普、阿特斯太阳能光电、新广联等行业龙头企业。

(3)光电检测类事业单位及学校教师。喜欢和擅长光电检测方向的学生,所学课程足以在光伏检测中心、质检局等事业单位谋一职位。当然,也有部分同学考取了教师资格证,从事教师职业。还有部分学生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留在高校任教。

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98%

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5000以上

毕业即读研和留学的比例:40%以上

企业实习基地主要有:

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苏州京东方茶谷电子有限公司、无锡实益达电子有限公司、江苏新广联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每年都有学生到相关企业做短期实习或完成毕业论文。

优秀校友代表:

乔琦,本专业2006届毕业生,江南大学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专业推免研究生、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直博。从大四毕业论文开始到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电池研发部从事课题研究工作一直到博士毕业。现为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技术主管,为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的薄膜电池的研发做出了巨大贡献。

席曦,本专业2007届毕业生,从大四毕业论文开始到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电池研发部从事课题研究工作一直到博士毕业。江南大学光学工程专业推免研究生、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直博。毕业后留在公司从事电池研发工作,目前为公司的高级工程师,为尚德公司的PLUTO等新型电池的研发做出了突出贡献。研究生阶段曾经一年内在国外一区期刊连续发表三篇论文,发表的研究论文单篇他引数已达到几十次。

艾凡凡,苏州中世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本科就读于理学院光科专业,07年毕业后保送理学院光学工程专业继续读研。读研期间,始终在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实习科研,硕士毕业后正式进入尚德工作,任技术部副经理。目前,艾凡凡与同学一起,创办了苏州中世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开发和销售提供电池端、电站端抗PID等设备及电池在线抗PID测试仪,同时也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与服务,形成完整的抗PID解决方案,产品畅销海内外。

马超群,本专业2009届毕业生,江南大学光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光学专业博士。主要从事光谱技术、窄线宽稳频激光、光频标远程精密传输等方面的研究,研制了国内线宽最窄的1.5微米激光稳频系统,在国内首次实现50 km以上的光频精密传输,研究结果的在APL、CPB等期刊上发表。博士毕业后回到江南大学光电系任教并开展研究工作。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