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硬件资源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系部概况 >> 理学院硬件资源

理学院硬件资源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拥有实验室面积约为4500平方米,实验设备总值近千万元。

1.性能优异的FLSP920多功能光谱测试系统

FLSP920系统是当前世界上最灵敏的多功能光谱实验检测系统,可自动检测三维稳态荧光和磷光光谱、荧光和磷光寿命(100ps-100s以上),信噪比>6000,精度可达到0.05nm;可自动检测同步荧光光谱、偏振荧光和磷光光谱、多样品吸收光谱、拉曼光谱;测量的光谱范围在200nm-1700nm,可变温度范围为10K-375K;可测液体、固体样品。

2.配有ICCD(动态时间分辨光谱探测器)的多功能光谱测量系统

3.性能良好的扫描探针显微镜(SPM)

扫描探针显微镜(Scanning Probe Microscope,SPM)是扫描隧道显微镜及在扫描隧道显微镜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各种新型探针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AFM,激光力显微镜LFM,磁力显微镜MFM等等)的统称,是国际上近年发展起来的表面分析仪器,是综合运用光电子技术、激光技术、微弱信号检测技术、精密机械设计和加工、自动控制技术、数字信号处理技术、应用光学技术、计算机高速采集和控制及高分辨图形处理技术等现代科技成果的光、机、电一体化的高科技产品。

扫描探针显微镜以其分辨率极高(原子级分辨率)、实时、实空间、原位成像,对样品无特殊要求(不受其导电性、干燥度、形状、硬度、纯度等限制)、可在大气、常温环境甚至是溶液中成像、同时具备纳米操纵及加工功能、系统及配套相对简单、廉价等优点,广泛应用于纳米科技、材料科学、物理、化学和生命科学等领域。

4.手动LED封装系统

当前LED的自动化生产已经达到比较成熟的地步,但LED封装仍然有许多发展的潜力。目前制约LED封装产业发展的原因,从技术上来说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关键的封装材料,如固晶材料、硅胶、环氧树脂、荧光粉等性能有待提高;二是大功率LED封装技术的散热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三是针对不同应用场合封装结构的创新不足。因此,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系购置的手动LED封装系统将充分用于LED封装改善的研究。

5.真空镀膜机

蒸发镀膜一般是加热靶材使表面组分以原子团或离子形式被蒸发出来,并且沉降在基片表面,通过成膜过程(散点-岛状结构-迷走结构-层状生长)形成薄膜。

6.Spin-coater甩胶机系列

主要用于溶胶凝胶(sol-gel)实验中的薄膜制备。适用于半导体、硅片、晶片、基片、导电玻璃及制版等表面涂覆工艺。

7.各种灯具的光度分布检测仪

用于测量各种LED以及灯具的光强分布与发射光光谱特点。

8.EMS61000-5A 智能型雷击浪涌发生器

9.太阳能模拟器和真空干燥箱

10. 光纤光谱仪

11.各种激光器:包括Nd:YAG脉冲激光器、半导体激光器、氩离子激光器等

另外,还有多功能光纤分(合)束制造系统、激光打标机、数字光束分析仪、台式高速离心机、紫外固化机等。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