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成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学成果

科学成果

1、紧凑型高效节能荧光灯

紧凑型高效节能荧光灯是国家计委下达到重点节能项目。主要包括紧凑型荧光灯管、高性能电子镇流器和电感镇流器、节能灯具和自动生产线开发研究。87年通过国家级技术鉴定和省级产品鉴定。高性能电子节能灯达到国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曾获第三届全国发明展金牌大奖和省优秀新产品奖。90年列< 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已在全国几十个单位推广,产值超亿元。利税和创汇均超千万元,年节电几亿度,节约电费上亿元,社会经济效益十分显著。94年编< 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创亿元产值100例>一书。项目的后续研究成果丰硕。该项目先后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推广类)三等奖。

2、微波硫灯

微波激发的无极硫灯时九十年代国际上出现的一种新颖光源。九十年代初国际上出现了有关微波无极灯的报道,94年最早的样品硫灯开始在一些场所试用,直到96年底硫灯产品才出现在国际市场上。复旦大学光源与照明工程系在96年开始对微波硫灯进行调研工作,并于97年正式对微波硫灯进行开发,经过两年努力,于99年研制出基本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的硫灯样品。 微波硫灯是被世界公认的高效节能光源,具有高光效、长寿命、光谱连续、近似太阳光、无汞害污染、发光体小、便于配置灯具等特点。微波硫灯的功率都在千瓦以上,主要用于大范围室外照明,是推广和实施中国绿色照明工程的理想光源之一。该项目现在正处于小试和中试阶段。 该项目于99年获得第十二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银牌奖。

3、紧凑型荧光灯用保护膜技术

针对我国紧凑型荧光灯用玻管材料含钠量高,光致劣化严重,导致荧光粉层和玻管本身黑化,使灯管的流明维持率下降的状况,为使灯管的流明维持率达到国际标准,对于管壁负载高的紧凑型荧光灯,采用保护膜技术,以阻止钠向荧光粉层的扩散和汞向玻璃内部的渗透。本成果涉及的保护膜有两种,一种是在玻管内表面涂以纳米级氧化铝膜层的透光保护膜层;另一种事在玻管表面涂以树种氧化物构成的透明保护膜层。两种膜层都起到了使灯管的流明维持率提高的作用。 本成果获上海市99年创造发明选拔赛一等奖。

4、高品质紧凑型荧光灯管生产工艺技术

本成果涉及生产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紧凑型荧光灯管的工艺技术。该工艺技术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1)采用国际先进的新型水涂粉技术,以克服粉层中粘结剂不能烤层的弊病,使灯管200小时流明维持率大于85%;

2)与水浆涂粉相配套的烤管工艺规范,保证粉层中的粘结剂全部烤层,使灯管100小时的光衰维持在3%左右;

3)保护膜技术,先涂一层保护膜,再涂荧光粉,使灯管2000小时流明维持率大于90%;

4)阴极涂层和排气技术,保证灯有8000小时的平均寿命 本成果中的紧凑型荧光灯光衰机理的研究,获1999年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X
选择其他平台 >>
分享到